close

老姜婆婆  

 

昨天晚上, 我跟三位年輕可愛的女孩一起吃晚餐, 他們當中一個結婚不久, 一個有了固定的男朋友, 另外一個仍然待字閨中. 她們對於我這個結婚將近二十年的老鳥有點好奇, 特別是我還嫁了一個英國老外, 因為自古早以來, 和蕃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更何況我又沒有王昭君的美貌! 她們很想知道我有甚麼撇步?  其實我要特別感謝我的婆婆, 因為是她把她的武林秘笈傳授給我,讓我少走了許多冤枉路.

她在我結婚不久之後, 就告訴我她的 馭夫術. 有一年, 公公婆婆打算把家裡的窗簾換新, 那是一個頗大的工程, 因為他們所住的農莊裡有許多窗戶, 因此也有許多的窗簾布要買. 所以兩老就相.偕到鎮上一家布店去. 一進店門, [你公公就選了一匹全世界最醜陋的布料要來做, 我的一股氣就升上了喉嚨.]婆婆敘述這段往事的時候, 都還咬牙切齒的. [如果當時我只有三十歲, 我一定會跟你公公爭到底, 絕對在布店裡就大吵起來, 而且我知道最悲慘的結果是, 我一定爭不過你公公, 因為當男人固執起來的時候, 我們女人絕對拗不過他們的!  你想想, 如果真把那塊布買回家, 我天天看著窗簾豈不天天有氣,天天想要對老公發火? 那樣的婚姻生活誰會快樂呢? 還好, 當時我已經六十多歲, 三十年的婚姻教會我, 對於男人, 絕對不要正面跟他們起衝突, 因為那是肯定要輸的! 不過我們可以打隱形的游擊戰. 因此我看著我老公選的布料, 微笑得對他說:『好啊! 親愛的!讓我們多選幾塊樣品布吧! 窗簾是要用掛的,我們回家把他們全掛起來再看看.』--呵呵呵, 這是我的第一個戰術: 迂迴千千萬萬要記住絕對不要把丈夫和自己逼到一個兩人都無法轉身的角落裡. 於是,我們各選了幾塊布, 一起在城裡高高興興地喝了茶, 才快快樂樂得回家去, 把所有的布一一得掛在客廳的窗簾架上, 並且約好了, 把不適合的布慢慢得拿掉.

聽好! 接下來我要講我的第二招啦. 首先你要記住, 男人雖然固執, 但是他們也很粗心大意, 只要我沒有跟他在布店裡吵架,凸顯他對那塊布的記憶. 其實等到回到家, 我的老公早就已經把他選的那一塊布忘得一干二淨. 這時候我就可以慢慢得, 悄悄得把所有他選的醜布料, 通通從架上抽掉.  等到架上只剩下我最喜歡的三塊布的時候, 我就把老公拉到那些布料的前面, 輕輕柔柔得問他:『親愛的, 你最有審美眼光, 你選一塊最漂亮的布做我們的窗簾吧!』 因此你公公選了布, 到現在他都還很得意, 那是他的選擇. 我也非常高興, 因為每當我看到我的窗簾布, 我也知道那是我的選擇結局是圓滿的皆大歡喜. 這不是很好嗎?]

   婆婆不僅告訴我她的理論, 她還教我如何運用在我的實際生活上.  那一年, 我們也正好要換新房子, 先生和我看了好幾棟房子都無法做決定, 因為要找到兩個人都喜歡的房子還挺不容易的, 婆婆就特別來看我並且面授機宜: [你們一起看的這些房子,你都先去看過了嗎?] 我告訴她, 為了[尊重]老公, 我們都是[一起]去看房子. 她老人家立刻大叫起來:[天哪! 漢娜! 你怎麼這麼放心大膽?! 如果你老公看上了一個你很討厭的房子並且堅持要買的時候, 你拗得過他嗎? 想想看: 房子是我們女人的地盤, 我們花很多的時間待在房子裡做菜煮飯,接待朋友, 如果未來的十年甚至二十年你都要住在一棟你痛恨的房子裡, 你的日子會開心嗎? 你要是天天生氣, 你老公的生活還會快樂嗎? 你還會記得你現在的『尊重』與『一起』嗎?] 婆婆的一番話有如當頭棒喝, 我立刻就醒過來了.  從此我積極得自己先去看房子,一共看了六十多棟, 過濾之後才請我的老公去看, 他只有看了不到十棟, 不過最後的決定是他做的, 現在我們住在泰晤士河畔一棟我們兩個人都喜歡的房子裡.

婆婆的智慧逗笑了三位年輕的女孩, 可是他們又有一點擔心, 如果他們的老公或是男朋友知道他們如此[暗算]他們, 會不會影響彼此的關係? 我想說的是,如果一個男人知道他的女人如此處心積慮,不惜勞苦得經營他們在一起的生活, 使兩人的世界充滿更多的歡笑與快樂, 難道他不會更珍惜她嗎? 

arrow
arrow

    garlic2che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